這是最初
也是在我重新回去學習崑曲前
唯一記得比較熟的唱段
出自<玉簪記>裡的琴挑 
 

可能是曲調
又或許是歌詞
記得很熟
常莫名其妙就在騎車時哼出來


為什麼比起現代舞台劇
傳統戲曲更能吸引我
又為什麼對崑曲情有獨鍾呢
因為傳統戲曲的程式化表演(包括行當唱腔身段服裝化妝)
和疏離感所造成的反差(演員/角色 內在和外在的衝突)
對很理性的我來說
非現實時空非寫實演出
更能讓我入戲
隨之情續起伏
是那種
“我不在這裡
我不是我
卻被你打動

的衝擊

說起來有點難懂
我舉個例子好了
跟現在同時存在的時空
現代的人物
發生非常寫實的事件
除非表演和舞台燈光音響服裝化妝各方面
達到一定標準以上的精準(或是風格化)
不然
我真的很難抽離真實空間中看戲的這個“我“
來進入劇場中搬演的劇情

但傳統戲曲就不同了
久遠的年代裝扮語彙動作(和虛擬抽象的舞台)
就像異化了的時空
寫情寫意不寫實
我不會要求他有多少“真“的成份
反而“相信“了  
 
 
 


大學時期在兩廳院(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打工
動機是衝著可以免費看表演又可賺錢
何樂不為
後來也真的在戲劇院音樂廳共四個表演場地
看了大大小小類型多樣的表演
有一年戲劇院連著一兩個禮拜
舉行“兩岸崑劇大匯演“的演出
那是第一次接觸到這個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劇種
那段時間所有最強的陣容都到期了
上崑蘇崑浙崑北崑(來自上海蘇州浙江的崑劇院 及北京的北方崑劇院 ) 
加上台灣的水磨和台崑
看得我可開心了
這曲調這唱腔這身段這文本
真是太美了
從此
就被崑曲給色誘了 
 
 


系上大家最不敢興趣的傳統戲曲研究
我卻上得很起勁
下了課還跟老師討論崑曲的劇目
隔年學校開戲曲的選修課
京劇歌仔戲布袋戲崑曲都沾了那麼一丁點兒
但我還是對美色內涵兼俱的崑曲最有興趣
終於盼到了兩岸文化交流最頻繁的時機
大陸崑劇院的老師來客座授課了
(待續)





179
回想起這些
竟是約莫十年前的事了
“如花美眷 似水流年“
是<牡丹亭>裡的一句台詞
青春年華若是如花美眷
現在卻只能感嘆似水流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