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今天要寫的不是這個
只因為回家路上不經意哼起了林憶蓮
讓我整個晚上都在搜尋
那純淨透明
世故卻又不矯飾的Sandy Lam
欲罷不能  
 


林憶蓮的聲音非常特別
辨識度很高
看似輕輕柔柔或輕輕鬆鬆唱的歌
其實難度和音域都很高 
各類歌曲快歌慢歌情歌動感
都能駕馭自如
算是九零年代香港傳奇女歌手之一
早期在飛碟唱片時期的經典有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走在大街的女子“ 等




最喜歡林憶連的歌
也是第一首讓我認識這個聲音
並馬上愛上的歌
“不必在乎我是誰“
(我小時候真的很臭老耶)
唱“當愛已成往事“時因為沒人會唱男聲部份
我總是當李宗盛(還學得滿像的)  
 
 
 

小學六年級收到“Love,Sandy“的卡帶當生日禮物
“傷痕“ “這些那些“ “聽說愛情回來過“ “為你我受冷風吹“不拉不拉 
這張也是林憶蓮至今銷量最高的專輯
裡面不管是A面B面每一首歌
我都滾瓜爛熟
愛唱的不得了  
 




之後的“夜太黑“專輯
也幾乎整張都是主打歌
“野風“ “我明白“ “不許哭“ “誘惑的街“
林憶蓮那教人分不清真假音的清透嗓音
特別有韻味的氣聲
曾是我摹仿的重點(都是在浴室裡唱哈哈)
還有小蟲為電影“紅玫瑰與白玫瑰“打造的主題曲
充滿三零年代復古風情的“玫瑰香“
也是我的心頭愛 
 


她在滾石唱片的最後一張應該是
“鏗鏘玫瑰“ 

同名主打歌還是她自己創作的
曲風走抒情搖滾
是林憶連較少嘗試的風格 
在這之前的兩張英文專輯
"I Swear“ "What a Wonderful World"  
 

從選歌編曲到製作也都是上乘之作
這些作品都是
現在再拿出來聽也一點都不會覺得過時的

          
  
  

林憶蓮到維京唱片後
雖然也出了一些例如“至少還有你“ “失蹤“ “飛的理由“
大家朗朗上口的金曲
但我覺得歌雖美
卻缺少了一點個性
一點以前在滾石時期量身訂作
只有林憶蓮才唱得出來的特質
實在可惜了這麼一把好聲音
我對她的粵語歌曲比較不熟
不過也發現了幾首天籟級的蓮式粵語歌
跟交響樂團合作也不會被吃掉

         
 


這樣擁有絕美聲線的女歌手
真是讓我無限想念國語流行音樂的黃金年代
我不想當老人
卻不禁還是要感概
現在華語歌壇能唱到這般的歌手
還真是難找啊  
 
 
 
 






053
還好林憶蓮不像陳淑樺
復出無望
希望她能推出新作品
要是開演唱會一定去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