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2988.JPG  

 

每天的課程禪修都是在一種平靜又歡喜的氛圍下進行著,但空氣中還是流動著許多執念,在問答間閒談間日常作息間,空中來來去去的我執和貪著,雖無形,卻又那樣具體。我發現學員們幾乎都帶著問題而來,非常急切的渴望得到解答,但不管大家的問題有多奇怪,仁波切還是帶著笑容,時而閉目、時而停頓思考、時而用手勢加強語氣、時而幽默反問,盡量給予解答,或引導學員去找答案 。

 

我沒有問題,不預期要獲得什麼,也不是為了尋找答案才來到這裡的。七月去北印度達蘭薩拉當時的確迷惘,在那裡的日子也讓我了解答案就在自己心中,只需確認不用追尋。現階段心很篤定,決定接受一切出現在眼前的訊息,所以不再困惑。到一個新的環境,適應另一種生活方式,對於一切看到聽到感受到的,都欣然接受,再消化吸收自己篩選過的,好的善的應當留下來的意念。再次強調我對佛法的了解非常粗淺,覺得這用來對治自身的煩惱和情緒,十分有效,因此想要更深入的了解;我把佛法當作一種生活哲學來看待和學習,初學者對於專有名詞和符號不是那麼熟悉它們真正的涵意,但我所能做的就是將所學到的觀念和道理實際在生活中執行,我認為「身」的實踐是非常重要的,當然在「語」和「意」方面應該再加強。

 

IMG_4248.JPG  

 

這兩天課程的重點在講解「功德之本」中「暇滿人身」的概念。

一次所得此閒暇善身 極為難得利大當了知

晝夜恆時求取精要心 相續不斷生起祈加持

在佛家觀念中,有六道輪迴的存在,六道裡的所有眾生稱之為「有情」,這一世我們雖生而為人,但我們從宇宙繼起之前的無始就開始輪迴,在無數的輪迴之中輪轉,要投生為「人」是非常難得的,「餓鬼」在受苦、「畜生」無法思考、長壽天中的「天人」太過安逸享樂,只有人才能修習佛法,而且那是要經過幾世的修行和累積多少的善業才能得到的人身,因此更應該珍惜,但因為人身難得又短暫,也很容易產生貪著。課堂上學員們問了許多問題,大多是關於如何消除惡業及如何累積資粱福德。在聽那一來一往的問答時,腦子裡想的是,如果我對佛法有那麼一點興趣或想繼續精進,主要目的並不是為了能累積多少的資粱福德好讓我來世也能獲得人身,是因為我看到聽聞到這世上有太多太多的苦難和困惑,而個人卻無法為他們做些什麼,只希望藉由學習佛法,能與他們感同身受,更重要的,我還希望能爭取更多實踐的機會。若我去做了些什麼行動,不為消惡業不為積善業,懺悔不為來生,純粹因為無法眼睜睜看著更多遺憾發生,算不算違逆佛法?我想我需要更多的信心和勇氣。

 

IMG_4403.JPG   

 

IMG_4418.JPG  

 

傍晚的行禪改成去博達拿(Bouddhanath)朝聖,博達拿又稱布達大塔,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建築之一,也是加德滿都谷地舉世聞名的景點。去朝聖之前,堪仁波切向學員們講述了大塔的故事,雖然之前已經聽過了,但對於這個養雞婦人所發的大願力和四個兒子堅持的毅力,完成造福後世人佛塔的傳說,還是感動著。據說見塔者所有祈願皆能圓滿,我們坐著柯槃寺的校車,帶著課誦本前往。一下車遠遠的就看見宏偉的大塔和那對象徵智慧的眼睛,趕緊雙手合十祈願,大家在繞塔後爬上佛塔作功課,這時天已經暗了,塔邊的矮牆上有一個個石洞,洞裡都有一尊小小的佛,天一暗,洞裡的燭火亮了起來,周圍繞塔的不論觀光客僧侶或當地藏民,燭光下照映的臉都是虔誠的。這種感覺很奇妙,身處熱鬧的觀光勝地,心情卻很平靜。由於大部份的學員今天受了八關齋戒,一整天只能吃中午一餐,所以晚上住持請大家在博達拿旁邊的餐廳喝茶,但我沒有參加齋戒,理由很簡單,因為我血壓低貧血,久沒吃東西血糖一低是會有狀況的。朝聖錯過了寺裡的晚餐時間,也沒想像中餓,但回到寺裡還是泡了素泡麵,吃完空虛的泡麵,拿起寺裡結緣贈送的書翻閱,想著下一次,要不要大膽些挑戰八關齋戒呢。

 

P1013437.JPG  

 

IMG_4425.JPG  

 

 

 

 

尼泊爾旅遊小貼士:

 

尼泊爾的餐廳菜單上寫的價錢通常還要加上10到23趴不等的營業稅(服務費),當然也是有不少不用加稅的小店,如果進到稍微有點裝潢佈置的店,點餐前可以先詢問是否有含稅或要加幾趴會比較清楚付帳時怎麼算

 

 

 

 

234

連載遊記果然不是一個好主意

 

arrow
arrow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