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2974.JPG  

 

前兩天上課時,最難克服的不是禁語也不是吃素,是長時間盤腿這件事。一開始只要幾分鐘就麻了,得不停變換坐姿,到今天早課,已經進步到可以持續同一姿勢盤腿半小時左右了,絕竅就是讓腳麻吧先不管它,等到真正沒知覺或痛了再換腳,後來根據坐在後面的同學說,除了授課的仁波切、格西拉、前座的幾位法師外,大家都是上半身不動,下半身動來動去的。課與課之間的休息時間,我在觀音殿中拉筋,由於昨天朝正面拉筋被一位法師指正,所以今天就朝旁邊做些伸展操。當然我心中對殿上的諸佛觀音是十分尊敬的,只是我想心胸寬大的佛菩薩們才不會跟我計較這些小事的對吧。(吐舌)

 

又到了介紹登場人物的時間了,來介紹幾位法師,微笑阿尼、臭臉阿尼、嚴厲阿尼(阿ㄚˇ尼是藏傳佛教中對尼師的尊稱),以上綽號只是先依據他們給我的最初印象取的,沒有貶抑之意,大家不要太嚴肅看待喔。微笑阿尼是馬來西亞人,十幾歲就和姊姊一起出家了,她總是帶著微笑,不管學員們出現什麼問題,或是麻煩她處理什麼事情,從來沒見她流露出任何一點不耐煩,由於此次佛學營是她主辦的,她也很常主動關心學員們,詢問大家在生活和課程上的適應狀況。臭臉阿尼是台灣人,台灣區的學員是由她帶隊到尼泊爾的,她常板著一張臉不苟言笑,就是她指責我不該在觀音殿拉筋的。嚴厲阿尼來自中國大陸,當有學員問問題時,她常會不等仁波切解答,就回說這個問題你可以去哪本書找,還會跟與她觀念不同的學員激辯到欲罷不能,惹得我們和仁波切都要忍住笑意又找不到空隙打斷她。雖說最初的印象讓我私下調皮的幫她們取了這些綽號,但是相處下來,卻又發現了另外一面。臭臉阿尼可能出家的時間比較晚,對學員提出的問題有時沒辦法回答得很全面,但是她非常虔誠,每天早課的禮懺,她每一次都是一面念三十五佛的佛號,一面做五體投地大禮拜,到念完總懺一次都沒有少做,不像我們後來都會偷懶用高跪姿在念總懺;嚴厲阿尼其實對佛法充滿著高度的熱情,每次去到聖地朝聖或見到聽到什麼因佛法而成就的好事,她都會歡喜到手舞足蹈,令我不禁要想像,她在還沒出家前,會是一個如何充滿感染力熱力四射的女子呢?

 

出發前擔心的伙食問題,原來根本不構成問題,沒有加工品的素食,不再是華麗外表下千篇一律的香菇味或黃豆味,三餐吃素不但不成問題,我還吃的津津有味,一天比一天吃得多!農產種類較少的地方,烹飪方式相對單純,吃的都是食材的原味,他們也沒有錢加那些有的沒的食品添加物,在像印度尼泊爾這些大家都說要小心吃的地方,我連路邊攤都大快朵貽,卻從來都不曾拉過肚子,想我在台灣可是被歸類在腸胃不太好的拉不拉多耶,大概就是因為食物都很單純的緣故吧。柯槃寺的早餐通常是牛奶粥和麥片粥交錯出現,另外一個大盆妝著土司、西藏油餅或印度烤餅,有果醬花生醬或起司可以塗。午餐的主食是長米煮的飯、豆子煮成的答理(類似咖哩的汁)用來淋飯、大黃瓜、花豆、馬鈴薯花椰菜和香料混合的雜菜煮或各種蔬菜炸成的塊狀、還有蘋果,晚餐通常是湯的長麵片或什僅蔬菜湯麵搭配油餅,三餐都會有無限量供應的紅茶奶茶綠茶,每道菜我都覺得好吃極了,完全沒有吃不習慣的問題,是說我也沒有到過哪個國家需要適應飲食,不知道是餓了還是我本身就很好養。至於食量越來越大這件事,或許是每天都太專心上課觀修行禪,或是吃素食本來就比較快餓,哈哈,我覺得後者的可能性比較大啦。真的肚子餓得受不了就拿出準備的素泡麵和餅乾巧克力,再不就是趕快上床睡覺。

 

早餐

IMG_4455.JPG  

 

午餐

IMG_4274.JPG  

 

IMG_4351.JPG  

 

是不是越拿越多

IMG_4446.JPG  

 

晚餐

IMG_4288.JPG  

 

循序漸進的除了盤腿時間增長,還有坐禪觀修時較能集中精神進入狀況,雖然偶爾還是會被外界的聲響干擾,或思緒不知道飄到哪裡去,但是透過練習可以不斷察覺自己的進步,即是一件值得隨喜的事。行禪繞塔時大部人都走的非常慢,但我想不拘形式,用自己的速度行走和持咒,雖然在同行間會顯得有點奇怪,不過心念是最重要的不是嗎,況且這本來就是個態度非常開放的宗教,我願意學習練習以求精進,但不想因為害怕不怎樣做會導致不好的後果,而就去遵守一些儀規,佛陀說過要時時帶著懷疑去修行,經過辯證理解而後才去相信,我想因緣具足時機成熟,自然而然就會對佛法心生嚮往,所以不想刻意摹仿同行的行為。行禪之後是晚餐時間,用完餐後時間尙早,於是又繼續繞著佛塔走了一個多小時,一面持六字大明咒一面想著白天上課的內容,偶然抬起頭,看見佛塔上的星星一閃一閃亮晶晶,塔上的燈也亮起了,聽著遠處法會的低吟和法器的聲音,呼吸著夜晚冷洌的空氣,此刻寧靜和歡喜同時充滿我的身體。

 

P1012961.JPG  

 

 

尼泊爾旅遊小貼士:

印度和尼泊爾物價普遍低,唯一我覺得有點貴需要行先多準備一些的,是衛生紙。其實一般雜貨店都會賣,但還是建議如果行李箱有空間的人,多放幾包抽取式衛生紙、小包面紙汗和溼紙巾,這裡的廁所一般不提供衛生紙(五星級飯店除外),住民宿第一捲用完也需要自行購買,濕紙巾乾洗手基本上是我的旅寶,不管到哪個國家旅遊準備著,總是可以派上用場,特別是在那些衛生條件沒這麼好的地方。

 

 

233

寫遊記卻原地不動

會不會有點無聊

arrow
arrow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