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推理小說是很討喜的小說類型,從小到大歐美的日本的零零星星看了一些,最近又以日本的為大宗,華文推理小說反而沒什麼接觸。偶然看到某作家還是出版社的粉絲專業頁介紹這本,留下了印象卻沒太在意,某日在二手書店看到這本新書,就帶回家了。(我有個怪習慣,會在網路書店的購物車放一大堆書,因數量太多不敢貿然結帳,但如果在二手書店發現還躺在購物車的新書,價差的誘惑下,很容易就下手了。)

 

香港作家陳浩基的《13.67》買了半年多,因為前兩天看完《罪行》還在咀嚼想來點同質性高的,才拿起來開看。這一翻開不得了,五百頁三十萬字的書幾乎在兩天內,用放下其他事情的專注度,一口氣讀完,所以奉勸大家不要輕易翻開,會有一定要趕快看到最後一頁的可怕事發生啊。想想自己太孤陋寡聞了,竟然不知道香港有這麼厲害的推理小說,想找作者其他短篇和長篇的作品來看。

 

以下「可能」有雷,慎入,雖然很多事說了就破哏,但沒辦法,就是好想說嘛。

《13.67》的書名是年代尾數,2013到1967,這樣看出來了吧,全書以倒敘的手法展開。故事是香港警察關振鐸和徒弟駱小明在不同年代、員警生涯的各階段,所遭遇的事件;而這些刑事案件的發生時間都是香港某些代表性的年代:1967年工潮演變而成的暴動,香港人和英國人間的衝突、1977年廉政公署成立,反貪腐的風氣揭露了香港警隊牽連層面最大的貪污問題、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這年書中沒特別交代),人心中的價值觀受到動搖、1997香港回歸,政權交替帶來的衝擊、最靠近今天的2013年作為本書開頭的章節,埋了最終章的伏筆,本章我覺得應該要搭配作者的後記服用。看完闔上末頁,會想要倒過來看,但又不禁認為書中的順序是最好的安排。

 

對香港的認識除了一些當地的朋友和實際去過幾次的印象,很多是來自於香港電影,尤其是那些警匪片。所以書中描述香港警察和黑道生態、專有名詞、代號,不是太陌生;多虧了港產片,讓我在閱讀時腦中的畫面不斷湧現,六個短篇就像看了六部人物立體、結構嚴謹、推理精彩的道地港產片。為什麼我說道地,這絕對是只有香港人才寫得出來的故事,對各時期港人生活狀態敘述細微,和隨著時間推移港人心理的變化、作為一個警察對於公理正義價值的掙扎,恐怕連現在的香港電影都拍不出來,看看香港電影國產片的數量和因應中國電檢制度而產生的侷限就可以比較。

其實第一章中關振鐸對駱小明說的一段話,就決定了我會很喜歡這本書︰

「警隊裡已經有太多因循苟且、只按照死板的規則做事的人,雖然紀律部隊遵從上級指示是鐵則,但你要記得,警察的真正任務是保護市民。如果制度令無辜的市民受害、令公義無法彰顯,那麼,我們就有充分的理由去反抗那些僵化的制度。」

想起了近日香港民眾為了爭取真普選而受到的鎮壓,和台灣太陽花學運驅趕學生的鎮暴警察,到底警察是人民的保姆亦或國家機器的爪牙?每個人心中的天秤對正義的定義也不同,你服從的就表示那是你相信的,我還沒有答案,所以只能繼續在一本又一本的書裡尋找我心中的公理正義。

 

 

 

 

 

256

新年伊始

不能再廢下去了

(然後又發懶了

喂)

 

推薦本書可搭配緊張刺激的醫龍原聲帶服用

更生動喔

arrow
arrow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