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須菩提!菩薩應如是佈施,不住於相。

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佈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佈施,若人入闇,則無所見;

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佈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金剛經》

 

「三體輪空」又稱「三事皆空」、「三輪清靜」,是指佈施時住於空觀,不執著能施、所施及施物,為以下三項。

「施空」:能施之人體達到我身本空,能捨「我」這個概念,並沒有一個實實在在能施的我,佈施的時候就不會有求福報之心。

「施物空」:所施的一切資財珍寶都是空的,萬物皆空,對所施的物品就不會起貪念。

「受空」:既然了解並沒有一個實實在在能施的我,對於那受施之人也不會起輕慢之心。

 

剛好讀到《金剛經》裡關於佈施這段,想起過往曾經歷到體會佈施真義之間的種種,心生一些感慨。一向從事志工的各種活動都是覺得世界上苦難太多,若有餘力就該去做些什麼,哪怕在世間極度的不平等和極大的惡中,那些作為顯得微不足道,還是該去身體力行,因為要是每個人都這樣想,就算做了也不會改變什麼,那些惡和不公平永遠都會存在。

 

帶學生到泰北服務幾次的經驗中,發現有的人帶著成見和高傲的態度前往,不能將自己融入當地環境,結果根本就是被當地人照顧而已,這樣我寧願他們不要來造成別人的麻煩。有一次聽到高中生不知從哪學到「作一個手心向下的人」這種話,我真的頗不以為然,你真的以為我們擁有的比當地人多嗎?你確定自己是給予的而不是獲得的那方?其實去到異地生活,是佈施還是受施,根本很難分別了。應該當作去體驗,時時刻刻學習、思考,抱持謙卑、無我的心態。最後我們才能領會,更多時候不思考行善是否跟福報有直接關係,直接的行動,常常所能獲得的比付出的,多太多了。

 

 

 

254

漸漸找到節奏了

arrow
arrow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