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3682.JPG  

 

昨天夜裡聽著滴滴搭搭的雨聲倒也好睡,早上起來的晴天讓我精神大好。整理要帶上山和寄放在飯店的行李,匆忙吃了早餐後做早課,誦經迴向,交了訂金給老闆,其餘回來再付清。嚮導L已經等在門口,我們要先搭車到一個叫Pheidippides的地方,車上我告訴他,早上我誦經祈求這一路上我們都能平安,也希望我們的家人能平安快樂。早課時我確實有這麼祈求,刻意告訴他是因為,這三天健行就我跟他兩個人,會發生什麼事我也無法預料,除了祈求相安無事,剩下的就只有全然的相信他了。

 

IMG_4674.JPG

 

要走到Dhanpus,Pheidippidesg是起始點,嚮導L只帶了一個癟癟的小包,他看了我的背包一眼「很好,看起來很重」,可惡,我昨天想了整晚三天兩夜該帶些什麼,東西拿出來又放進去,最後好不容易才整理好,難道失算了嗎?開始健行才知道,真正失算的事情在山上。一走不到兩分鐘,大概在距離我們十公尺前的階梯上,一群身穿傳統服飾的小孩,在路上唱歌跳舞,地上放了一個盤子,盤子上有花,這是要做什麼的呢?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我來的期間適逢尼泊爾第二大節慶,孩子們不用上課,最開心的事就是在路上攔登山客,討錢來著。要是飯店老闆或嚮導提前告訴我,我就會去多換些零錢,好打發路上遇到的孩子們,問題是我事前根本不知道,在遭遇第三組小孩過後,身上的零錢幾乎都要發完了,只好由L負責斡旋擋住他們,我拔腿就跑。節慶不是天天有,能遇上應該算幸運,但也要給我時間準備啊,貧窮旅行可是一分一毫都要計較的。這種儀式小孩要不到錢當然會不高興,就像拜了年卻沒領到紅包錢一樣吧,因為每群小孩幾乎都唱著同一首歌,後來我沒零錢了也學著他們唱一樣的旋律,作勢跟他們要錢來嚇跑他們。

 

IMG_4677.JPG  

 

第一天早上最要命的是高度爬升,閃過小孩群後,迎來的是綿延不斷向上延伸的階梯,有兩個小時多的時間,我每走五分鐘就喘到不行,需要停下來休息,就算是站一下再出發也好,汗更是狂飆。L見我如此問了好幾次,需不需要和我交換背包揹,我拒絕了,因為縱使肉腳如我,還是想靠自己的力量,走完這趟健行。路上我問他,如果有遊客走不到今天預定的地點怎麼辦,他說那就改變路線,反正這整片山他都很熟,還說他帶過年紀很大的韓國老人團都走完了,我沒問題的啦。阿賀,我還這麼肖連輸給老人家歹看啊(屁啦,有在爬山的老人體力都超好的,我這平常懶得動的算哪根蔥啊)。走過這段要命的爬升路段後,接下來幾乎都是平路,平路我很行,可以走很久沒問題。呼吸調勻也終於有餘裕可以欣賞風景,站在山上往下看,果然辛苦走來的風景最美,這應該是山給人的恩賜吧。

 

IMG_4690.JPG  

 

就在老娘快斷氣爬升的過程中,嚮導竟然一路唱著歌,可見他有多輕鬆,而我逐漸恢復平穩的速度前進,也加入唱歌聊天的行列。L 個性開朗健談,因為大多帶歐美健行團而說得一口沒什麼口音的流利英文,比我坑坑疤疤的英文好多了;目前大學肄業,趁假期回波卡拉賺錢,之後打算去加德滿都開計程車賺學費繼續回學校念書,這趟健行下來發現他很聰明,也可能因為十幾歲就開始在山裡走跳當嚮導,非常會察言觀色。從尼泊爾歌、印度歌唱到英文歌,總算有我會唱的了,過了艱辛的路段,我們唱起愛黛兒Adele的「Someone Like You」,尼泊爾的流行文化深受印度電影影響,L唱到節奏輕快處還會隨性來上一段舞蹈。因為路途上就只有我們兩個人,為了怕無聊只好一直聊天,話題從尼泊爾的氣候、信仰、家庭觀念聊到他的成長背景、帶客人健行發生的怪事趣事,剛好這個月底會碰上尼泊爾大選,我們甚至聊起了政黨和政治,沒想到我的破英文也能天南地北亂聊。這樣歡樂走著,和路上的其他各國登山客們打招呼、互相加油打氣,抵達了Dhanpus。

 

IMG_4683.JPG  

 

Dhanpus這裡有幾間民宿,問了兩三間後找到有空房間的,看了房間,就是簡陋的空房擺上了床,但還算乾淨,一晚兩百盧比。放下背包,把裡面的東西都拿出來,這些折騰我一個早上的家當,特別盯著吹風機發呆了好一陣子,爬升時真的有一股想把它往山下扔的衝動,背包裡剩下重要的錢包護照相機,先到餐廳用午餐。一看到菜單上有MOMO就毫不猶豫點下去,好想念達蘭薩拉MOMO的好味道,希望今天的不要又讓我失望了。這一道蔬菜MOMO,等了一個小時才吃到,味道不錯,我猜可能老闆娘從和麵、準備餡料、燒柴煮水開始做起吧,反而有一種食物很新鮮的感覺。吃完午飯,我們又到附近另外一條路線繼續走,找到一個小山坡可以瞭望附近的山村,看居民過著簡單的生活,沒有那些我們已經習慣的便利設施,卻也看不出來有什麼不便 。路上會遇見一些動物,馬啦牛啦雞啦,還有持續出現唱歌討錢的小孩,不過我們已經找到閃躲他們的方法了,L對小孩還滿有一套的。

 

P1013681.JPG  

 

P1013689.JPG

 

P1013697.JPG  

 

在附近小學和穿著拖鞋的小孩踢完足球,回民宿點了一瓶啤酒喝,順便點了晚餐。我正在看L用撲克牌變魔術跟老闆娘的孫子玩,一個當地人來問我會不會說中文,我說會但不知他要做什麼,他說很困擾啊載了三個中國人上山來,彼此語言卻不通,可以麻煩我幫他們點餐嗎?這時走進來三個人,司機跟他們比手劃腳說明我會幫他們點菜後,就跟老闆娘要了一杯茶喝,三人望向我,我迅速翻開菜單,問他們想吃點什麼。他們一副得救的了的樣子,抱怨尼泊爾的食物他們都吃不習慣,要我幫他們點一些比較接近家鄉味的東西,「炒飯可以接受吧?」「好,就點炒飯。」「雞肉的雞蛋的還是牛肉的?」「雞蛋的雞蛋的,來三盤」任務完成?才怪,沒想到距離點餐到吃到第一口炒飯,他們等了快兩個小時。這三個老哥來自湖南,一個七十五歲兩個五十五歲 ,他們老家在張家界附近,是攝影同好,平日的興趣就是結伴到各地遊山玩水拍攝美景,亞洲各國幾乎都走遍了,也到過台灣,對台灣印象非常好,這次因為不想爬山上來就雇了司機載他們來住一晚拍照。等待午餐做好的時間很長,他們又對尼泊爾有好多疑問想問L,大概一路上都憋著吧,我只好擔任L和他們中間的翻譯,其實過程滿有趣的,雙方問最多的是「他剛說了什麼?」急於想知道對方的回答,而且大家可能常出來旅遊,還算有幽默感,有幾次L想耍一耍他們不太正經的回答,也都逗得他們很樂。有時還用畫圖來溝通,彼此也能夠相互理解,想想這三位老哥語言不通也走遍大江南北了。大家在說說笑笑間消磨時光,雞蛋炒飯也終於上桌了。

 

IMG_4691.JPG  

 

老哥們吃完他們的午餐沒多久,天氣漸暗,我的晚餐雞絲美極麵(泡麵)送過來了。「唉呦,這方便麵看起來真不錯,你就幫我們點三碗當明天早餐吧」大家繼續聊天消磨夜晚時光,他們跟老闆娘要了盤子茶壺熱水,回房間泡茶吃自己帶來的乾糧當晚餐,不知道是口味不習慣呢,還是下午等到怕了,他們說這種上菜速度在中國的餐廳早就被開除了。我也算是個急性子的人,不過也是很快可以入境隨俗的人,每到一個國家,可以在很短時間內融入,以前會笑稱體內裝有一個快速切換鍵,出國就切換到當地模式,後來我才知道,那個切換鍵就是「同理心」,現在也流行一個說法叫「換位思考」。如果不切換,到異地還是用家鄉的角度來看新事物,然後抱怨連連,無法盡興體驗,那為什麼要離開熟悉的環境呢?因為尼泊爾這個國家地理環境的關係,高山上物資缺乏,運送不易,再加上高海拔燃點也高,要準備熟食本來就不容易;做事效率高低我覺得是相對的,除了首都的鬧區,主要活動非商業的地區,速度從來就不是他們的追求,需要趕什麼呢?我們忍受交通的長途跋涉,離開隨時可以取得美食的家鄉,不就是想看看地球上其他地方的人是怎麼過生活的嗎。有時過看看別人的生活,回過頭看自己擁有的,思考什麼是需要的什麼是想要的,然後才會更珍惜目前所擁有的。

 

每到一個住宿點最關心的熱水,白天流了一身汗的我也顧不得先試水溫,還好有泰北冷水澡的訓練,迅速沖了只有一點點溫度的水,就快閃進房間。房間裡沒有燈,夜裡溫度很低,拿出手電檯燈兩用的企鵝燈,在燈下寫日記,雖然揹了很多東西上山很吃力,但現在安然的躺在被窩裡,想起有那些東西的陪伴,很安心。

 

 

252

最近的日子過來

希望更堅強

也更柔軟些

arrow
arrow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