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255.JPG  

 

天還灰暗,靜靜的寺院裡,只有行李箱輪子和石板地磨擦的聲音,天氣陰涼,將外套拉鍊拉到最頂,拖著行李到門口等車。跟幾位要去佛陀出生地藍毗尼(Lumbini)朝聖的師兄姊一同搭車,他們去機場,司機會在巴士站把我放下。旅行中我覺得最麻煩的,就是收拾東西移動住處,很矛盾吧,明明在旅途上卻又懶於移動,雖然收行李也花不了我多少時間,會不會在潛意識裡,其實渴望安穩呢?

 

這幾天過敏有點嚴重,到了併發感冒的程度,推測應該是泰美爾區的灰塵所致,鼻水流個不停,一個同樣鼻子也慢性過敏的師姐見狀,將她多帶來還沒拆封的維他命C發泡錠整條塞給我,因為她要回台灣了,她說你帶著,之後的旅程用得上,感謝她的貼心。師父將我的車票交給司機,交代他一定要將我送到車站,尼瑪師父特別出來送我們,我將素泡麵送給他,獻哈達的時候他將哈達披到我脖子上:「在波卡拉遇到什麼問題或覺得不好玩,隨時可以回來喔。」阿噢,本來不感傷的都是這句話啦。我把哈達綁在背包上,紮成一朵花的形狀,往後一路哈達花就跟著我,感覺有它就安心。告別了柯槃寺,約莫半小時的車程,到了巴士站,其實也稱不上是巴士站,沒有實體的建築,就是一個大馬路邊,十幾輛巴士排列等待發車,司機非常盡責,怕我找不到車,還提著我的行李問人,直到核對班車號碼和車票上一樣,才放心的離開。此行就是因為有這麼多好人看顧著,才能平安歸來啊。

 

離發車時間尙早,司機和乘客們在路邊喝茶吃早餐,我大概是最早上車的人。冒著煙的熱奶茶在微涼的清晨雖然誘人,但不確定還要等多久才發車,又不知道廁所在哪裡的情況下,還是忍住了,拿出昨天法會發的糖果餅乾充當早餐。乘客陸陸續續上車,外國遊客和本地人一半一半,有兩個金髮女生和兩位當地嚮導揹了登山大背包上來,看來是要去爬基地營等級的、一對長得挺好看的拉丁美裔情侶,滿手臂刺青親個不停、穿著像學校教授的英國人、一副標準背包客裝備的白人弟弟,當地人看起來都比較像是要返鄉的。第一次一個人在國外旅行,不敢把錢都放在同一個地方,行李箱、背包、腰上的暗袋分散著放,深怕丟了其中一個就身無分文了,一開始也將背包放在腿上抱著,後來看車上觀光客不少,心情才稍微放鬆一點把背包往行李架上擱,接下來就是將近八小時的車程。

 

IMG_4532.JPG  

 

有時候會想,我到底想把自己訓練成什麼樣的人?八小時對來自欉爾小島的台灣人來說或許很難熬,但之前在中國大陸、西藏、泰北、印度,搭過至長二十六七個小時的巴士、也曾搭過十四個小時的硬座火車,途中根本一次廁所也沒辦法上,所以得知加德滿都到波卡拉要八小時,覺得不遠啊。常把自己丟到這種處境中,究竟是為了什麼呢,恐怕連我自己也說不太清楚,搞不好原因簡單到,只是覺得自己弱爆了又很沒自信,純粹想挑戰或證明什麼吧。這趟巴士途中會停下來兩次讓乘客吃飯上廁所,兩次算是非常有人性的了,印度和大陸的司機一心只想衝衝衝,才不管你的膀胱是不是快爆炸了。停車的地方像是台灣的休息站,不過是簡易版的,有餐廳、販賣部、廁所,全世界的休息站不論外觀形式有多不同,東西都賣得比市價貴倒是有志一同。第一次停的時候在水果攤買了拇指般大小的香蕉五十盧比、第二次停的時候買了五顆又小又乾的炸MOMO(藏人食物,有的長得像水小號煎包有的像水餃),堪稱史上最難吃MOMO,而且花了五十盧比還沒吃飽,只好拿出背包裡的樂事洋芋片來嗑。

 

坐在我隔壁的是一位當地男孩,姑且就叫他捲毛哥吧。捲毛哥一路都非常沈默,不過我也是睡飽發呆然後又繼續睡的狀態啦,直到第一個休息站過後,我剛醒來,看著窗外路旁的樹都是灰色的,還以為是特別的品種,後來才發現是路過車輛捲起的風沙灰塵,讓葉子上積了厚厚一曾灰,正當我看的入神,旁邊遞過來半顆小橘子「你想吃一些嗎?」,是捲毛哥,他剛在休息站買的,「好啊」我接過橘子,「那你想吃香蕉嗎?」「不了,謝謝。」然後依舊是一片沈默。想說都吃了人家的水果,不聊天有點沒禮貌,就開始找話題跟捲毛哥聊,不過他似乎害羞又靦腆,回答都很簡短,也可能我英文太爛沒法聊太多,他英文的腔調我也還在適應,話題沒有持續很久。但依然可以感覺他是和善的人,老家在波卡拉,在加德滿都工作,趁休假回家看看,並向我推薦家鄉的美麗。當他知道我一個人旅行時,覺得很不可思議,換作是他旅程中沒有人可以說話,一定會很無聊。無聊,會嗎?當時我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我只處在獨行的起點而已,緊張期待和興奮各占三常,剩下一成留給害怕,哪裡有空間思考無不無聊的問題。

 

煙塵滾滾地來到波卡拉巴士站,就是一個停滿巴士的廣場,車還沒停穩,外面招攬計程車和旅館生意的人已經往這邊湧上來了。一走下車還沒拿到行李就被一個人纏上,「住宿嗎?」我搖頭,「計程車?」我猶豫了一下,馬上就被拉著走,我趕忙去取行李箱。那人一直說服我去住櫻花飯店,說房間有多乾淨設備有多新,我表明已經訂好了飯店,他還是不死心,說我訂的飯店景觀不佳,硬要我去櫻花看看再決定,然後上了一台車,車上有一位司機!蝦密?他不是計程車司機,當下我已經很煩躁了,我問他去我訂好的飯店多少,他說一百,又繼續跳針說我載你去櫻花飯店車錢免費,我不想改變立場,他看我很難撼動索性下車,然後丟下一句,車錢兩百。我問司機到底多少,他說:「確實兩百,你去不去?」「去!」丟下這句,但我還是很生氣,此刻只想趕快安頓下來。「如果你不想住那間飯店,那你幹嘛跟他說話?」「我怎麼知道會這樣,我以為他是計程車司機,我第一次來!」「巴士站的人都很瘋狂。」司機苦笑說道。車子從巴士站經過機場、足球場,開到比較市區的地方,「不要相信剛才那傢伙,你訂的飯店很不錯。」司機說這句話時好像偷偷從後照鏡瞄了一眼還氣嘟嘟的我。

 

1002607_10151802310383995_1671967324_n  

 

IMG_4534.JPG  

 

IMG_4535.JPG  

 

到了飯店,老闆出來迎接幫忙下行李,司機用尼語跟他寒暄了幾句,還用眼神示意下巴向我這邊指來,我猜他是跟老闆說剛巴士站發生的事,不知道是說我笨呢還是怎樣。這間Hotel Madala是我出發前在網路上用Agoda預訂的,雖然常遊歷南亞的朋友建議住宿可以到當地後再找,多比較再決定,但因為還不清楚班車的時間,為了預防時間拿捏不準,比如說深夜才到臨時找不到落腳處,還是用了比較保險的作法,先訂兩個晚上,之後到當地再做打算,因為只是暫時住下,所以就挑了價錢便宜,但Agoda上房客評價也不錯的。看起來年紀很輕的夥計領我經過中庭,到後面棟的一樓,一進門第一間就是我的房間,簡單樸實,空間滿大的,重點是便宜,也就沒什麼好挑惕的。放下行李,我坐在藤椅上,情緒還是不沒能平復下來,雖然想想也沒造成什麼損失,但對波卡拉的第一印象很差,本來對沿途風景和安然抵達的感激之心都蕩然無存了。一個人坐在天快黑的房間裡被負面情緒包圍,突然有股好想回柯槃寺的衝動,想念那裡平靜安詳的氣氛、和善良的每個人,怎麼我一到觀光區,剛下車就差點被人騙,實在太沒用了,乾脆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算了啦。

 

不行這樣!都千里迢迢來了,不把握時間好好計畫努力玩怎麼對得起自己。於是打開行李箱,把生活物品就定位,也等於讓生活就定位;念了心經,拿起旅遊書,看看有哪些景點可以成為接下來幾天的目的地,用這些程序來平復躁亂的心,重新面對沒用的自己。刻意找了一間有Wifi的餐廳吃晚餐,可能連上網路讓我覺得還是跟外界有聯繫的,我不是自己一個人。從來尼泊爾之後就沒上網,在臉書上報了平安,查詢了回加都時訂房事宜,吃飽飯走到街上閒晃。夜晚的湖區燈火通明、色彩繽紛,充滿各國觀光客的臉孔,或獨行或成群結隊,走了一會我被一陣音樂聲吸引,腳步停在一間唱片行前,一位老人隨著音樂節奏逗弄著腿上的嬰孩,我走進去詢問,是尼泊爾傳統樂器笛子的專輯,之前去各國旅行都會買一些當地特色的音樂專輯作紀念,此行就買這一張了,其實我是被老人和小孩臉上真心快樂的神情吸引了,購買CD的那刻,感覺心情也恢復平靜了。

 

P1013576.JPG  

 

回去的路上順道看了幾間飯店和民宿的房間,因為Hotel Madala是太陽能發電,有點擔心太晚會洗不到熱水澡。看了五六間下來,房間條件和價錢沒有差太多,也都標榜有全天供應熱水和Free Wifi,那就先觀察兩天再決定好了。回房洗了熱水澡,白天趕車的奔波緊繃和負面情緒,似乎也隨著熱水和蒸氣流走飄散了,呼,今天真是跌蕩起伏啊。寫了日記早早上床躺平,明天就先放自己一下假,睡到自然醒再說。

 

 

 

 

尼泊爾旅遊小貼士:

搭長途巴士的訣竅就是少喝水,當車停下來的時候不管你有沒有尿意,一定要把握機會去廁所蹲一下,如果停留的時間夠長,盡量在這段時間內進食補充水分,上車前再去一次廁所。南亞的長途巴士再出發時大多會清點人數,有時看到誰沒上車還會回休息站喊人,這點我覺得滿有人情味的。

 

 

247

本來以為進到後半段會快一點

沒想到每天發生的事都太多了

字數一直破紀錄

寫到快昏倒 

 

 

arrow
arrow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