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3099.JPG  

 

要出發到尼泊爾之前,主辦方說可以準備禮物送給寺方的僧眾,列了一些他們可能需要或喜歡的物品清單,那時正值辭掉工作放逐之際,軟囊實在羞澀,有些苦惱該帶些什麼東西好。我回想了一下在達蘭薩拉和格西們學習的情形,他們日常會用到的東西、房間的擺設,和看過一個在印度跟師父們學習藏語和佛法的台灣人寫的,裡面提到僧人們在資源缺乏下認真學習的過程,稍稍整理了一下,決定了文具和即溶咖啡這個方向。出發前幾天到光南和超市補貨,買了幾盒畫重點用的螢光筆、幾落可以在經書論點上面註記的彩色便利貼、幾包家庭號的各種口味即溶咖啡,因為行李箱不大,就一路堤著這些東西到了柯槃寺。

 

之前每天的課程和作息時間都很固定且充實,找不到機會可以轉交帶來的東西給寺方,這幾天的午休時間,陸續有學員預約和授課的堪仁波切面談,我一直覺得自己既是佛學的入門者沒什麼特別的疑問,也怕冒冒失失問了不該問的問題,所以就沒預約。當我問帶隊的法師要怎麼轉交送給僧眾的物品時,法師可以交給仁波切,他以住持的身份收下,於是我也預約了會面。跟著微笑阿尼到大殿樓上,等待前面的學員面談完,輪到我了,仁波切看起來比上課的時候輕鬆,我帶著準備的東西交給仁波切,表示希望能幫助僧眾們學習,他還開玩笑說但願他們有認真學習才好。微笑阿尼簡單介紹了我之前去達蘭薩拉作志工的事情,仁波切說這樣很好,鼓勵我繼續做下去,我也向仁波切表達了感謝之意,這段時間為我們這樣程度參差不齊的學員們授課,真是辛苦了。奇怪的是,當誠心表達感謝之意,並且受到仁波切的鼓勵,突然很感動,甚至有一股想哭的衝動,那一瞬間心裡熱呼呼的,是現在也形容不出來的一種感覺。

 

課程的最後一天,學員們特別被提醒的是「修行之人不可我慢」,這裡的「我慢」並非日語中忍耐的意思,在佛教用辭中的「我慢」是驕傲、高傲的意思,我發現好幾個師父都會特別強調這點,而格西拉都翻譯成不可以「老油條」,這樣的釋譯很傳神。有些人一旦接觸或學習了佛法就驕傲了起來或產生優越感,漸漸變成老油條了,這是最要不得的,說真的我還真的碰過這種人。觀修時師父提到喇嘛梭巴仁波切說「一切事物並非以它所顯現的狀態而存在」,這句話實在非常有意思,我們常以為眼見為憑,但真的是這樣嗎?事物複雜的程度和改變的迅速,真正內裡隱含的意義,加上無常,我們真的了解每天接觸到的事物嗎?但大多數人容易被表象欺騙或迷惑,反覆思考下有覺得很有道理,要做到不被表象牽制卻又很困難,先從不要執著任何有形無形的事物開始吧,佛教對我來說果然是哲學啊。

 

IMG_4466.JPG   

 

今天不知道是什麼特別的日子,齋堂的伙食特別豐盛,配菜變多道,還有看起來非常美味的披薩(當然是素的),一旁一大鍋優格看起來也很誘人,一個白人女士走進齋堂甚至驚呼 What a wonderful day!我們其中一位新加坡常來禪修的師姐興奮的要我快拿披薩,說這是廚房的招牌,他們大概每十天就會做比平常稍微豪華的菜色來慰勞學員,想想我們這團行程剛好十天,總算給碰上啦。那味道呢?當然好吃又新鮮披薩料之多,乳酪之香濃,酸奶之爽口,柯槃寺的素披薩和酸奶,真不是蓋的!

 

IMG_4462.JPG   

 

聽其他學習比較久的師兄姊說,請法最後一座(也就是最後一堂課)有下了課不禮拜的習慣,意思是希望之後還有機會請法,矮油我覺得這樣的行為有點像學生在耍任性,不過還挺可愛就是了。下課後熱熱鬧鬧的獻哈達供養金,全體大合照後,果然學員們又欲罷不能的問了好多問題,大家還真是好學呀。有人問到灌頂是否能加速加持的問題,其實這也是我的疑問,不是說我沒什麼問題嗎,那可能是因為我了解的太少了,學習每一項事情好像都是這樣耶,當你愈是想深入了解,問題應該會愈來愈多才對。關於上面那個問題,別人問了出來,而仁波切也確實解答了我心中的疑惑。

「世間事本來就沒有捷徑,如果學習任何技藝和學問尚需要請教老師指導,學習佛法一樣需要上師引導,許多人想要得到高僧灌頂,是想快點成佛,但你連自己有沒有灌到頂都不知道咧」

哈哈妙啊,這樣的回答不但簡單明瞭,還揶揄了一些想要速成的人,我自己是解讀成學習任何事都沒有捷徑,一眛想速成會失去很多在一步步學習過程中才能領會東西吧。

 

課後整理觀音殿恢復成原來的樣子,大家分工把坐墊、經書架歸位,打掃環境,想起每天的出坡工作、在這殿上禮懺、上課、打坐觀修的日子,一開始還覺得十天滿長的,沒想到日子過慣後,好像在瞬間結束了,告別這件事隨著空蕩的觀音殿變得真實起來。明後兩天是朝聖行程,後天晚上回來參加完法會,就真的要跟柯槃寺和師父們說再見了。

 

 

 

尼泊爾旅遊小貼士:

到尼泊爾若有安排拜見藏傳佛教的師父、或去一些勝地朝聖的行程,可以準備一些哈達,其實一般藏人在家人朋友之間也會互獻哈達的。獻哈達的禮節是弟子或晚輩雙手捧哈達,上師或長輩會披在弟子或晚輩脖子上,這個儀式代表了給予祝福的意思。最傳統的哈達是純白的,現在也有紅黃藍各種顏色,上面印有藏傳佛教八吉祥的圖案,還有純白但質料比較好長度比一般哈達長的,當然這些在價錢上就會貴一些。購買時可依個人喜好選擇,不過我覺得獻哈達這件事心意比較重要,給予或被祝福的程度跟哈達的顏色、圖案、價格沒有直接的關係喔。

 

 

 

 

243

每次寫愈多字

就愈會覺得自己腦袋空空

草包一個

arrow
arrow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