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0  

 

辭了職,所以可以看滿套票八場;無業,所以可以劃到冷門的周間白天。這怎麼聽都不像失業應該有的落魄寫照,你看過這麼囂張的失業勞工嗎?特別感謝勞苦功高的艾瑞克在我出國期間使命必達的劃到所有首選場次,太愛你了!剛玩回來就忙著趕場大看特看,不免又發生跑錯戲院這種糗事,但這個月真的是收穫滿滿,看著那些大銀幕上的電光幻影一瞬間,感動著興奮著,對電影的熱情不曾有一絲衰減。

 

今年選片雖沒有刻意規劃,因為出國前太多事情要處理,沒時間慢慢考慮,幾乎都是憑直覺選擇,後來結果呈現了兩大主題路線:影史經典類和女性成長類。每一部心得若認真寫也是可以落落長,但沒上班真的會讓人懶懶的(我怕上癮了怎麼辦?!)就八部合在一起寫好啦,以下就是我今年的金馬八部。

 

「影史經典類」

 <霸王別姬>Farewell My Concubine 1997

我拜託艾瑞克劃位時,特別註記,無論如何以先搶到霸王別姬以首要之務。這部電影對我有特殊的意義,今年二十周年紀念映演,驚覺時間的流逝,當時初見影片的驚訝喚起了我對電影的嚮往,要不是因為這部片,我不會知道什麼叫「中國電影第五代導演」,不知道有「北京電影學院」這所學校,那時種下的種子,不知何時能結果…

 

這也是第一次在大銀幕上欣賞此片,小時候第一次看是在電視上的電影頻道,還記得是在死黨家開的電器行,之後買過VCD、DVD,念書時老師們也常把這部片當成敘事、電影語言、攝影、燈光、音效等教材來解說。二十年後再看,不一樣了。一樣的是對堅強台前幕後陣容合作無間的驚嘆,張國榮的程蝶衣在銀幕上一顰一笑,特寫映照出無意中的柔情萬種,再也不會有了、顧長衛的攝影、趙季平的配樂、不知何時才能回復當時水準的陳凱歌導演、甚至李宗盛林憶蓮再也回不去的「當愛已成往事」,很多細節,現在懂了;很多事情,好像也來不及了。

 

當看到「俠女」徐楓在映後出場(我座位跟她同排),小時候當然不曉得製片人的重要,但要是沒有前瞻視野和對作品的堅持,也不會有名留影史的鉅作,霸王別姬是華語影史上唯一一部獲得坎城金棕櫚獎的電影。徐楓的先生湯君年是蓋房子的,他一直不明白為何要把錢投資拍電影而不去投資獲利較快也更多的房地產,房子看得到摸得著高高佇立在地球表面,他覺得電影太虛幻了。從徐楓女士回答他先生的答案,完完全全可以感受到她對電影的熱情:「房屋會傾倒,好的電影卻可以不朽!」她所監製的「滾滾紅塵」、「五個女子和一根繩子」、「霸王別姬」、「風月」等片在世界上各大影展都多有斬獲。映後座談中,對影片發問的少,感謝製片人有此獨到眼光的多,有一位小姐提到對這部電影二十年的無限懷念,我眼睛熊熊要出汗了,好想在散場後告訴徐楓女士,二十年來這部電影對我的影響,非常感謝她製作了這部經典,但想到自己根本什麼都沒做出來,此舉又太唐突,只好作罷。可以感覺到她依然深愛電影,希望這份熱情可以讓她繼續發掘好的題材和具才華的華語導演,再帶領他們走向世界影壇。

 

 

<木下惠介-微光中的電影路>Dawn of a Filmmaker: The Keisuke Kinoshita Story 2013

 本片是松竹電影公司為了紀念木下惠介導演誕辰一百年而製作,有三分之二劇情片,三分之一穿插木下導演的作品畫面。買票之前,完全無預期,這部片會讓我在冷清的周間早場戲院,哭到淚流滿面。劇情片的部分是木下導演職導的<陸軍>一片受到當時軍國主義日本政府諸多意見檢討,他遂辭職回到家鄉,時值戰爭全家人必須到山上避難,但母親長久臥病在床無法承受巴士長途顛簸,木下和哥哥雇了一個挑伕,用手拉車載母親到安全處避難,翻山越嶺走了十七個小時才到達的這段故事。

 

電影節奏緩慢,對白精鍊,構圖平穩,也沒有花俏的運鏡或剪接技巧,但搭配幾個非常好的演員表演、互動,營造出一家人凝聚的情感,彷彿能窺見木下導演作品的內涵、風格是由怎樣的性格、作為造成的。最普遍最為人所接受的「親情」、「夢想」兩大主題,佐以溫柔堅強的人性,加瀨亮和田中裕子一段長鏡頭推近不經剪接的表演讓人印象最深。木下導演那中風後連講話都很困難的母親交給他一封信,要他安頓好家人後回東京拍電影,然後一字一句吐出「你不要顧慮我,我想看木下惠介導演的作品。」(木下惠介本名木下正吉,前面他回鄉時在母親病榻旁說:「我回來了,從木下惠介變回木下正吉了」)我跟全戲院的人幾乎都泣不成聲,其實前面挑夫說他深受<陸軍>感動的時候我就已經控制不住了。人在低潮的時候原來很需要淚水洗滌啊。

 

「離開了片場,才發現我無時無刻不想著拍電影,我腦中有好多故事,但現在不能拍。」母親鼓勵他「去拍吧,木下惠介導演。」有了解並支持鼓勵的家人是天底下最大的動力和最幸福的事。我不會幻想總有一天,因為我根本還沒開始去做,但不論有沒有那一天,我都會好好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然後,始於足下,正如電影的日文片名:「はじまりのみち」(開始的路)。

 

 

 

231

寫著寫著就停不下來

金馬八部可能要分上下集了

 

arrow
arrow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