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時間是一天工作的中場休息
如果沒有太緊急的事或會議
我喜歡出去走一走
公司位在半山腰
吃飯是一趟下山上山的小運動
午餐的話題
可能是工作上碰到的問題
誰誰誰又幹了些什麼蠢事
最受歡迎的當然是辦公室的八卦囉

今天搭配午餐的是關於婚嫁的禮俗
因為有位可愛的同事要結婚了
於是餐桌上
已婚的就分享當年經驗
未婚的就當開眼界
相當有趣

另一個熱門話題
是關於帶新人的問題
本組一枚人氣很高
很肯做技術也滿強的新人
白天似乎被我們的提醒嚇到

起因於在去年下半年 
 
 
 
 
 
 

我開始帶著他拍幕後花絮
認識熟悉一切從前製到剪接的過程
最近他開始埋頭苦剪
製作人覺得他不得要領
便要求他開個會和我們討論他的大綱
不過他的反應似乎太過緊張了
  
 
 

第一次接觸任何事
緊張是一定的
謹慎也是好的
其實就算是已經做了很多次
別人認為你應該很上手的事情
每次的重新啓動
我都還是覺得很困難
並不會因為經驗多了就比較容易解決

走過的都是草原
未踏上的都是荊棘
當你走過去這扇門
哪怕距離只有一點點
心情是截然不同的
比如還沒考進去的學校
還沒完成的論文 


每次剪接我還是會撞牆
還是會忍不住靠腰
但回頭看以前
好像也沒那麼痛苦嘛
那些看起來如此順的畫面連接
當初是經過多少次推翻和重組
是挺過來了
不是忘記了

我自認不是一個很好的教學者
只是想試著將新人引導到比較接近對的方向
把我所知道的遇到過的狀況
體驗出的心得都傳授了  

如果他要覺得那是刁難
那我們也只好認了
誰想要被人覺得擺晚娘面呢
但該說的還要得提醒
而且自己帶過的人
當然希望他做出好東西獲得大家的肯定

剛好今天看書有這麼一段話
書寫就是這麼奇怪的一件事
相較於其他行業
如果你矢志成為一個木匠或一名廚師
你瘋了才會認為自己製作的第一把椅子第一道菜
就能在精品店裡展售
或成為米其林三星餐廳今年聖誕大餐的主菜
為什麼我們卻總能相信我們的第一篇小說能夠  
 
 
 
 
  
 
 
 
 
 
 
 


這可以換成第一部電影第一首歌
或第一張畫第一支舞
任何跟創意有關的事情
還是需要磨練的
除非你是天縱英才
但大部份的人都不是

怎麼說我也還太嫩
走過的草原不算多
但我有點變態
沒踏過的荊棘有時會讓我
既害怕又興奮地摩拳擦掌
想去征服
上面的話就當勉勵新人和自己吧
  
 
 
 
 
 
 
 
 
 
 

  
 
 
 
 

  
 
 
 
 
 
 
 
 
 
 
 
 
 
 
 

043
剛那段話節錄自
一堆大咖作家都推薦的
卜洛克的小說學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