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的力量太恐怖(三人就成虎了)
只不過先做了預告就罵聲連連
不得不趕緊補上
(我們幾個人也演得太認真了吧)

回到錄音這件事
到底是怎麼開始的呢
這就要從去年開拍的某部戲說起
某長官是個音樂通
常擔任原創音樂金曲獎的評審之類的
我建議片尾曲採用曾雅君的“你一個人 我一個人“ 
基本上通過
而且大家本來就滿喜歡雅君的歌

那片頭呢
某日長官突發奇想
找出了他在評原創音樂獎的一首歌
不知道哪根神經短路
竟然叫我唱
那時我想他大概太累了神智不清
也沒放在心上

就在我同時側拍兩齣戲的幕後花絮
剪接到天昏地暗之際
接到了製作人的電話
她用非常嚴肅的語氣詢問我到底肯不肯去唱
我回了她
去錄音試唱是沒差
反正你們也不一定會用

然後就接到了詞曲創作者
也就是大學時就認識的劉阿昌的電話
沒想到試唱定Key加上錄音
一共花了我三天的時間
當初雖不情願但接下
是一股“沒在怕““這件事應該沒那麼難““我真的不覺得你們會用“
交織成的複雜心態下
沒想到會耗費這麼多的時間精神
還真的要用了

我從來就不認為自己會唱歌
這個世界上愛唱歌會唱歌的人太多了
隨便打開電視各個頻道轉轉
厲害的人到處都是
愛唱歌跟會唱歌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就跟長得帥跟自以為帥是兩件事一樣
歌誰不會唱
只要你有嘴巴會發出聲音
但要唱得好 音準 技巧好 感情足
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對唱歌這件事
我也充其量只是掌握了一些遺傳基因(奶奶跟爸爸都算會唱)
後天受過一丁點兒合唱團之類的訓練
加上鸚鵡學舌的小聰明
勉強還能聽的程度罷了
而且工作後熬夜作息不正常
加上很爛的飲食習慣又缺乏運動
嗓子早就大不如笑連時代了

錄音室是個非常可怕的地方
雖然不是第一次進去
還是會害怕
因為它就像照妖鏡
你聲音裡的所有狀態
氣不足音不準沒有感情沒抓到拍子
都會在耳機裡赤裸裸地現形
躲都躲不掉
那不是平常聽到自己的聲音
是通過空氣的震動傳到麥克風裡的聲音
自己都認不出來的另一個聲線

進錄音室最重要的事情
除了不要感冒燒聲之外
最要緊的
竟然是吃飽睡飽
這個領悟可是來自於我這幾次錄音的慘痛經驗
第一次連幾天熬夜剪接聲音很濁
第二次牙痛連幾天沒吃飽中氣不足 

另外現今的科技已經進步到連音準都可以修正
不過唱歌的口氣就很難修了
但就算唱同一段
也不可能每次有一模一樣的語氣
偶爾錄到神來一筆漂亮的一句
如果不去摹仿自己唱過的口氣
就很難再唱出來了  
 
 
 
 
 
 
 
 
 
 
 
 
 
 
 
 
 
 
 
 
 
 
 
 

  
 
 
 
 
 
 
 
 
 
 

因為這首歌的作者非常龜毛
一錄基本就是五個小時以上
唱久了嗓子累了人也快癱了
我想他的耳朵也已經分辨不出來聲音有什麼差別了吧
以下是過午夜十二點後錄音室裡的對話

“你這句可以再拖一點嗎“
“X 這樣很做作ㄟ“
“X 做作才好聽啦“


“X 你這句怎麼沒氣啦“
“X 我累了  放我回家“
“X 你給我再唱一遍“
“X 拎北不爽唱了啦“


諸如此類的對話
由於太過粗俗以致無法節錄太多 
總之這首歌就是
在不斷互飆髒話的情況下完成的

進錄音室是一個
讓人覺得自己不會唱歌的過程
也是發現自己聲音
不是自己想像中樣貌的旅程 
 
 
 
 
 
 
 
 
 
 
 
 
 
 
 
 
 
 
 
 
 
 
 
 
 
 
 
 
 
 
 
 
 
 
 
 
 
 
 

由於劉阿昌先生的XX(請自行填空)
又再整首重錄了一次
我發誓近期內都不要再去錄音了   






036
pk過了一個月
開始有被日子追著跑的感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