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242.JPG  

 

上一篇題到此行出現的第一個課題,是「不帶成見」。在桃園機場看到一同出發的人,第一印象是年齡偏高,有點擔心不能溝通,但想想也還好,禪修課本身不像做志工或辦活動,團體合作的機會應該不多,而且換個角度想,搞不好對他們來說,我才是格格不入的異類吧。後來事實證明,大家都是好人,也都很照顧我,還和幾位大姊處得不錯:放下成見,用誠懇的態度和每個人相處,的確輕鬆愉快。第二個課題是「既來之、則安之」,不過這個課題很快就解決了,行前也出現過焦慮,但進入機場後,畢竟老娘這幾年江湖走跳,什麼偏僻奇怪的地方沒去過,登機轉機什麼的也算得心應手,一起飛就什麼煩惱都被留在地面上了,掰~

 

來介紹一位登場人物好了,同行一位大姊年約五十上下,如果我的記憶沒有出錯的話,她可以榮登我見過在旅途中最驚慌失措的人吧,讓我們稱她—緊張姊。在機場託運完行李拿到登機證,她就緊黏著帶隊的師父,但因為機位分配的關係,緊張姊和我還有另外一位澳洲來的大姊是搭同一班機先到香港,所以她開始換黏我們。協助比較沒有旅遊經驗的人通過機場那些瑣碎的程序,倒也沒什麼,我們就這樣一路帶她順利到了香港機場的登機門,等後面一班團員和我們會合,澳洲大姐跟我說,剛她在指引緊張姊方向的時候,對方回她:「我知道啊,我到大陸念過書。」「那表示她出過國還轉過機,為什麼還會那麼緊張?」我聳聳肩,他人的生命經驗豈容我置喙。

 

記得報名時勾選的是單人房,剛到那天卻被分配到雙人房,這麼剛好就跟緊張姊住一間。好吧,難道這是老天給我的考驗?當時會選單人房是想禪修不就是要安靜嗎,因為時間實在晚了,不好意思打擾師父們,決定觀察一晚,再來作決定,說不定我可以跟緊張姊處得來。柯槃寺的禪房素雅乾淨,第一眼就讓人心情放鬆,洗完澡準備就寢前,我看門窗緊閉,就提議將窗戶開一些縫好讓空氣流通,緊張姊馬上跳起來說:「千萬不可以!我們在這人生地不熟,發生事情怎麼辦?!」「不用擔心,這裡是寺院。」「不可以!絕對不行!我們兩個都是女的耶!」她當時的神情只能用抵死不從來形容,我就假意順著她,不過在熄燈前還是偷偷開了個小縫。不是我出門沒有警覺心,一路上注意到柯槃寺位於較遠離加都市區的谷地,寺院門口又有武警守衛,應該是夠安全的;再者在地上打地鋪、在簡陋的廁所裡洗冷水澡這種事,過往的旅途中常做,這裡的環境這麼好,其實不用太擔心。隔天沒有早課,七點半用餐然後說明這幾天的課程安排,緊張姊一早大概五點就醒了,盥洗時每拿一樣東西就要打開行李箱,拿完再拉上拉鍊鎖好,來來回回不知道幾次,之後她又進出房間不下五次,一樣是行李箱的拉鍊聲不絕於耳,我躺在床上想,如果希望接下來的禪修順利的話,真的要換房間才行了。倒也不是沒自信和她共處一室,而是不希望這段時間因為他人的影響,而生起負面情緒,早上課程說明結束後,我向師父提出要求,還好還有空的單人房,下午就搬家了。

 

IMG_4283.JPG   

單人禪房是這兩年新蓋的,簡簡單單但非常舒適,雖然常常自助旅行,但懶惰如我其實是很不喜歡移動的,把東西都安置在適合生活的位置上,才有了安頓下來的感覺。對於前室友緊張姊,心裡有那麼一絲絲抱歉,但此行的目的就是靜修,已經查覺到會影響情緒的外在因素,還是盡量避開的好,而且她在晚上問的那些問題也很棘手。緊張姊:「你是XXX嗎?」「是的。」「XXX不是那個澳洲師姐嗎?」「那位師姊是○○○。」「那她怎麼說她是XXX。」「……」不禁要說這位阿姊您也真夠哲學的!

 

進到每一個團體裡就會發現,不管是出發點立意如何良善的團體,每個人都是帶著自己的習氣和私慾而來的,當然團體可能有一致的理念和方向,但你無法要求團體中的每一份子都能達到某種標準而行事。就算是這種靜心禪修的課,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還是見到了好多的貪著、執念,如影隨形的依附在不同的同行梵友身上,或是帶著本身固有的問題、或求法的執念太深太過急切、或困惑太多亟欲尋求解脫之道,人心是複雜但也有趣的,想要有真正的平靜、安樂,真的有好長的路要走要修。從這天開始,沒有電視、電腦、音樂,甚至沒有手機訊號的日子,專注在課程和一切修行指示上,觀察自己究竟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就是我主要的功課。

 

 

尼泊爾旅遊小貼士:

台灣無法直接兌換尼泊爾盧比(印度、尼泊爾、印尼的錢幣都叫盧比,幣值卻大不同),需先在台灣準備好美金,尼泊爾各大旅遊景點換錢都很方便,匯率是每天變動的,以這次經驗而言,美金匯率在94到100不等,日幣對尼泊爾盧比基本上是一比一,加德滿都的匯率最好,有些商家甚至比較樂意收美金。還有可以先開通信用卡在國外提領現金的功能,至各大銀行臨櫃辦理,取得四位密碼即可在各國ATM使用(這是我個人慘痛經驗,這趟就是忘了去開通信用卡,最後幾天差點沒錢吃飯)。

 

 

229

緊張姊後面還有戲喔

不過再度出場是好幾集之後了

中間可能會有影展心得先插隊

arrow
arrow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