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部落的孩子們
能藉由唱歌找到他們的自信心
 
大都市裡培養出一個精英
一個知識分子
很容易
如果能為部落培養出一個精英  
 

不只是學業上
而是在態度  思想上
那就有改變部落的力量

       東埔國小校長  馬彼得  
 



無意間轉到公視的紀錄觀點在重播“唱歌吧“
這部一兩年前的記錄片
看到時已播了大約三分之一 
但我擁有一種詭異的直覺
就算是沒完整看過的片
一眼瞥過幾個鏡頭
就會猜中它是哪部曾經有興趣或注意過的片

這支預告的文案和剪接
跟實際紀錄片的內容
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
拍攝走平實路線
剪接也是四平八穩的
沒有太多驚喜
不過既然主題是音樂
用一首首的歌曲串場自然不致於太沈悶
但拍攝對象是小孩
我個人覺得可以再靈活一點  
 
 
 
 
 

整部片的節奏會更明快

片中描述部落小朋友的生活
總讓我想起泰北的學生
他們身上所擁有的天賦是無價之寶
卻沒有資源沒有環境讓他們發揮

馬彼得校長這樣改革家的出現
雖然無法在現實層面上改變孩子們的生活
卻讓他們知道
未來還是有無限可能的

看著馬校長走遍各個部落
訪遍長老們採集布農族傳統歌謠
再回去把祖先的歌一字一句教給下一代 
那種身上散發的熱情能量
是不用花俏的攝影和剪接技巧
就能夠感染觀眾的  
 
 
 

紀錄片的可貴之處
就在於真實的動人吧





095
我討厭大眾銀行做的廣告
不管是飛越半個地球幫女兒作月子的媽媽
成立原聲音樂學校的馬彼得校長
或是最近的不老騎士
都用狗血把這些真實故事裝飾的
有些過頭或扭曲了
曾被這幾支廣告感動的人
請去搜尋這些故事原來的出處
一定會有更多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