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年底
走上新光戲院的手扶梯
彎彎曲曲了幾折後
台北影癡蜂擁出籠的景象
從大學時期開始
年復一年
我常一個人或與朋友 
看著幾代文藝青年渴望被餵養的眼神
在縱使數位科技快吞沒所有地球人的今天
不曾改變

影響雜誌停了
幾家殘存的藝術電影院不是熄燈便異主變相
金馬國際影展的養分
勉強滿足了相較於好萊塢來說小眾
非主流的觀影人口
老實說“小眾““非主流“兩個詞我都非常厭惡
因為我認為電影只有好壞之分
沒有什麼主流不主流
只是我們的美學教育不夠普及
大部份學校和大人教導的價值觀也太單一了

跟媽祖繞境一樣
追隨金馬影展的觀眾不輸進香團 
眼明手快搶套票
大排長龍只為心中期待的好片
因為經典好片
就像一種信仰

那個導演都拍了什麼精彩好片
喜歡的演員又作了哪些突破
這個題材未免也太有趣了吧
遙遠陌生國度的電影可以讓我多了解它一點
這部紀錄片探討的正好是我一直都想知道的
重新修復的絕讚老片 
影展手冊的一張劇照
文案裡的某一句話
都可能是我在售票系統前興奮等待票劵吐出來的理由

看電影最怕踩到地雷或狗屎
時間金錢都浪費了 
還好我實在非常幸運
大多數時候靠直覺選的片單
竟然都是會讓我開心轉圈圈的好片啊
不得不相信或許真有“電影神“的存在
聽到我最真誠的祈禱
接收到我對電影火熱的心意
於是許我寶貴的觀影時光  
 
 
 
 


衝進戲院坐定
燈光熄滅
螢幕亮起的那刻
都會生起
真慶幸我來了
活著真好的心情(一點都不誇張喔)
直到工作人員名單的字卡跑完
提醒我該回到現實世界

看過的電影聽過的音樂讀過的書
都是組成現在這個我的成份
少了哪一項搞不好就會長成另外一個模樣
說不定會更好
也不一定會更壞
誰知道呢
  
 
 
 
 
 

去年金馬影展的主席侯孝賢導演
覺得一年只有一次大拜拜太少了
便在年中時規劃了較小規模的奇幻影展
這這這
我怎麼甘心錯過多一次朝聖的機會呢
只能說侯導您真是太邪惡了

每年都看得很爽的影展
卻都沒什麼力氣寫完心得
今年貪心想看的多了點
先在這作個紀錄好了
(我怎麼知道會不會富堅上身)

4/4  摩女嘉莉 Carrie

4/5  如果種子不死 If the Seed Doesn't Die

4/9  阿蒙正傳 Simple Simon

4/10  噪反城市 Sound of Noise
  
 
 
 
 舞國英雄 Strictly Ballroom

4/17  寶來塢之爆裂警官 Babangg
      醜男下地獄 To Hell with the Ugly
     
 
 
 
 
 
 
 
 
 
 
 
 
 
 
 
 
 
 
 
 

  
 
 
 
 
 
 
 
 


  
 
 
 
 
 
 
 
 

087
這幾年排隊實有感於文青的年齡層下降
碰到老朋友的機率越來越小
我大概失心瘋了才會買這麼多場
但根據以往的經驗
絕對不會後悔的(不看才會後悔)
就算出社會了好些年
也不放棄當個熱血的偽知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