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總評:
不是毒藥
我想我更需要頭痛藥

衝著人藝的名聲
結果是大大地失望
不禁要往一個方向想
人藝要是不演那些經典劇目
是不是就不靈了
如果不是老舍 田漢 郭沫若 曹愚
這些以前課堂上讀過的老傢伙
不是<茶館><關漢卿><蔡文姬><雷雨>
這種上了年紀的戲
就不值得觀賞了

要看現代舞台劇
何必看人藝?!

實在不敢相信我的眼睛耳朵
燈光舞台音效
不用比到畢業製作的層級
甚至連以前我們大學時期的實驗劇展還不如
舞台之呆板簡陋
燈光音效的cue點
我隨便都數得出來
follow跟不到
聽得到楊堤爾森和久石讓的熱門旋律是怎麼回事
音效到底是不認真作還是不會作
中國影視方面這麼發達的技術
卻不讓劇場跟上腳步

中國小劇場的發展
應該不至於退化到這種程度吧
記得第一次去北京
還特別抽空去看了中戲導演系的畢業公演
就在人藝小劇場
創意是不錯的呀
不是有高行健
還有前幾年很火的孟京輝

曹愚的女兒萬方的劇本
基本上還是沒脫離話劇的範疇
落落長的對話
太過頻繁的換場
文藝腔的的獨白
最恐怖的還是演員們表演的方式

看得出他們的底子都是有的
比起台灣的一些年輕演員
(台灣一些年輕演員的口條實在讓我無法忍受
對白說出來就是要讓人聽懂的
不然幹嘛說呢)
口條和肢體是絕對不必擔心的
尤其老演員的表演更是精準
相信若是導演給予適當的指示
都可以表演到位
只是這種誇張甚至有些程式化的演出
早已不適合21世紀的現代舞台了

由於華文戲劇節是兩岸四地的交流
現場除了看到一些台灣劇場影視界的導演演員之外
還有一些中國香港澳門的學術團體
演出到一半
我已坐立難安不時想看錶
當台上跪下呼喊怒吼哭泣時
一邊替他們感到尷尬
謝幕時觀眾席某些區域的鼓掌叫好
是否來自於民族主義使然
(這種民族情節以前在電影學院的放映廳也時常感受到
可能民族主義會讓人失去理智吧)

雖然工作和專業已經脫離劇場界了
但是分辨一齣戲好壞的能力
還是有的
下回人藝不演茶館
我可要好好考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