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不必非得聽我的音樂
你可以去聽莫札特
你可以去聽披頭四
帶著我的祝福去聽其他音樂吧“


愈是刺激大的電影
愈無法用文字表達
<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是我2008年看過最難忘的電影
不!!! 是近年看過最棒的紀錄片
雖然可能冷門了點
我還是必須逼自己說些雜七雜八的東西
所以如果接下來的胡言亂語很難理解
那真是抱歉
請你帶著我的祝福就別看了吧

很想略過玻璃先生的生平
直接呈現看完電影後的激動情緒
但似乎該理智一點
好好介紹一下他
因為你可能聽過他的作品
卻不認識他
他是
菲利普葛拉斯(Philip Glass)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film_id=fgen91092004

哈 為了不浪費篇幅
請自行連結吧


他是音樂家
他的作品遍佈在劇場裡電影院音樂廳
他是真正的藝術家
他每天努力工作不間斷地作曲只為記下聽到的音樂
他用盡東方西方各種修為方法探索自己的身心靈
只為更貼近心中的藝術
他不在乎別人怎麼看
因為這樣他才能更專注追尋

“音樂宛若倘游於地底的幽靜長河
你不知它源自何方,又終將往何處去
只消靜靜地傾聽,你會發現,樂音早已存在…“


在我第一次現場聽菲利普葛拉斯的音樂會之前
一如往常進行資料蒐集的初步了解工作
才發現原來我早就擁有他三張作品了



<達賴的一生>電影原聲帶
因為很喜歡西藏文化
在誠品音樂台大店舊址試聽之後買的
(大學時期在那裡貢獻了不少香油錢)



<時時刻刻>電影原聲帶
一部震撼攝人的電影
看影片時就深受配樂吸引
走出戲院跟著迴響腦中不停的旋律
當然非買不可
只是原著小說和吳爾芙的<黛洛維夫人>一直還沒好好地拜讀



<機械生活>電影原聲帶
在電影學院課堂上看的電影
當時驚訝於音樂與影像相互牽動影響
到了像是音樂直接命令影像動作的地步
又彷彿影像是為了音樂而存在...


音樂廳欣賞菲利普葛拉斯樂團的演出時
這麼近看他演奏
看不出他快七十歲了
直接感受到的是他的投入和熱情
小小的必然的自信和小小的幽默可愛



反覆的節奏
簡單的旋律組合
不斷重複之後出現些微的變化
堆疊再堆疊
狂暴不已後又嘎然而止
人們稱葛拉斯“極限主義音樂“大師
他說那是媒體炒出來的頭銜
他創作的音樂類型可是無限的

後來聽多了便會猜
此刻正在看的某部電影
配樂是不是葛拉斯譜的
猜中的機率不低呦
幾個音符的排列組合可以有千百種
玻璃先生的那種
像是關不緊的水龍頭漏下來的水滴
微小
滲透力卻非常強
緩慢
累積起來也很驚人
滴水可以穿石
便是Philip Glass的音樂力量
他的音樂製造出的壓迫感和感傷
是你聽到他的一個音符時始料未及的

回到影片
吸引我去看的另一項元素
是導演史考特希特(Scott Hicks)
<鋼琴師>(Shine)之後很久都沒注意他的作品了
但是他處理音樂的手法讓我有理由相信
他不只可以拍出葛拉斯
還可以拍出音樂
被紀錄者與記錄者的對話中
驚喜的發現原來拍攝者正是導演本人

“拍攝這部電影讓我重拾了當導演的初衷
追求個人熱誠的理念
咬緊牙根撐下去
與實現夢想所需的堅持“




在影片的十二樂章中
不同於<顧爾德的32個極短篇>中扮演模擬的角度(畢竟顧爾德已不在人世)
透過一段段葛拉斯音樂與不同面向葛拉斯的有機組合
觀眾除了了解他的創作歷程他的成長他的修行他的藝術理念
我們的情緒波動也像是片頭的雲霄飛車
跟隨葛拉斯無私的分享
他和他的家人朋友真實的頗析
而劇烈起伏
一刻不得安靜
我所有看過的朋友(他們都跟創作有著或深或淺的關係)
每個都激動不已

感覺在這部電影面前
無所遁逃
只會逼著你和螢幕上拋出的問題
無止境對答下去
接著頭皮發麻全身發熱等其他併發症出現
(看過的捧油們,快來證實我說的一點都不誇張啊)
我只想把每一個問題每一句理念都牢記下來
再躲起來安靜地認真地重新思索

玻璃先生
你不僅達到了愛森斯坦口中
“看見音樂 聽見影像“ 的境界
如果早早就認知自己的天命
還是要拼了全部的力量
工作工作創作創作
執著
才是碰觸目標的唯一法則







果然還是寫不出我的感動
忘記的比記得的多太多了





我想聽片中出現的
葛拉斯第八號交響曲和歌劇<野蠻人>
目前台灣可能還不容易找到
幸運的是我已經買了<2009台灣國際藝術節>中
《渴望之書》Book of Longing的亞洲首演門票
菲利普格拉斯&“搖滾樂界拜倫“李歐納.柯恩的跨界鉅作



票才開賣沒多久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hx0fZA09nGedwaf%2bJTSu8Q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對我來說
應該也會是新的體驗吧


期待和玻璃先生的再次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