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胎

作詞:鍾永豐
作曲:林生祥

願阿姆煲介交工粥
佢講介笑科
年下燜介封肉
頭擺事像雜草交春
一日靚一寸
係半路我人生落敗
驚我毋值得
阿姆供我蓄我
係我發憨汝來尋我
當我做爾拄杖
我等來去稈棚下聊
看夏秋日頭落山
係再聽到爾腳步
我過有膽
放緩

係我發夢汝籲我
用爾笠嫲牽我
我等來去轉妹家
行阿婆介火車路
係聽毋到爾聲色
我會失重
企毋穩

中年會過矣
童年像羅盤
緊來緊活跳
加上燕仔打探
冇一定做得畫出路線
好歸到南方
汝等我介化胎




2013年度在音樂風格/探討主題/錄音工程/專輯設計
各方面都最精彩的專輯
生祥樂隊 我庄
每一首歌在詞曲和編排上都非常有突破
我常常覺得擁有絕大部份資源的主流歌手和音樂人
應該更大膽一點
才不會這麼無趣
聽了就想丟棄

專輯最末一首“化胎“
風格有別於其它首的熱鬧和活跳(客語活潑之意)
化胎講的是人到中年的心境
曾在一場松菸誠品的現場演出中
要求生祥安可這首歌
他用這首歌歌詞寫得非常深
他自己也感慨萬千
要狀況好的時候才能演唱而婉拒了
可見它有一種會把人帶到心底深處的力量

“係半路我人生落敗
驚我毋值得阿姆供我蓄我“
(是我半路人生落敗
怕我不值得母親生我養我)
每每唱到這句就鼻酸
因為不論我在人生路上做什麼決定
要往哪裡去
我天不怕地不怕
就怕辜負了雙親
怕他們擔心甚至傷心
但我就算發夢發憨(做白日夢發傻)
因為知道有他們在
我才有膽
放緩



223
也送給人在異鄉修煉打拚的阿昭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risgong 的頭像
    dorisgong

    快活夜遊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