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539.JPG  

 

一夜好眠,早上醒來心情還不錯,梳洗做完早課後,今天就在飯店可愛的中庭點早餐來吃吧。波卡拉的氣溫比加德滿都略高,也沒有谷地的濕氣,看到窗外豔陽高照換了短袖出來,中庭放了幾張圓桌和鐵椅,鐵椅上面放有坐墊,昨晚的露水讓把手還有點濕濕的。園中烏鴉放肆的飛來飛去,住在柯槃寺時就對牠們壯碩的體型印象深刻,伙食應該不錯。小小的廚房位於中庭的一角,器具很齊全,讓我想起在達蘭薩拉的淡定奶茶哥,一人顧一小攤,什麼美味都變得出來。菜單看上去選擇滿多的,我選了最單純的套餐,烤果醬吐司、蛋、咖啡的組合。用當地的節奏悠悠哉哉做出來的餐點,適合以同樣的節奏享用,喝完咖啡起身到廚房要熱水,回到座位上,慘案卻發生了,「我的蛋呢?!」才咬了兩口的蛋呢?竟然消失在盤子裡了,「不!」我瞪了停在隔壁桌上的兩隻烏鴉,又抬頭望了旁邊樹上那幾個傢伙,「是誰?兇手到底是誰!」牠們當然不會回答我,「啊,啊」這叫聲現在聽起來很挑釁,太惡劣了,不過才轉頭的時間立刻完食,老闆應該提醒房客在中庭用餐要注意鳥來搶食啊。

 

IMG_4542.JPG  

 

如果完全沒安排行程,就只是一個漫無目的的人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其實這是我終極的期待。時間金錢允許的話,可以和當地人一致地吃喝拉撒睡,就這樣生活一陣子,一定會比單純旅遊的心態看到、感受到更多,更豐富深刻;但資源有限,就只能做半套了。什麼意思呢,因為不確定每次的目的地是否還有下次造訪的機會,所以要把握時間和預算去最想去的地方,做那些最吸引我的體驗,不過也不能塞太滿,要保留給發呆、閒晃、和人交流(我尤其抗拒不了老人和小孩)、還有和自己對話的空間。年紀越大越發現旅途中的「留白」很重要,雖然有些奢侈,但絕對要擠出來。

 

來尼泊爾前上網查資料,大家都說來這不登個山健個行(Trekking)實在太可惜了,但最具勝名的ABC、EBC基地營行程動輒十幾天以上,若不是平常有登山習慣恐怕沒辦法負荷這裡群山傲人的海拔和行囊負重吧。一直在考慮到底要不要健行,傳了訊息給背包客棧尼泊爾版的版主Ruby,這一趟多虧她的著作《尼泊爾,玩全秘笈》,在我沒方向沒想法時給了指引,我問Ruby 有沒有天數少又可以看到不錯景色的肉腳健行路線,她推薦了一些景點。尼泊爾很多飯店其實也兼營旅行社,代訂機票車票外還有各種旅遊行程,基本上如果有錢的話,波卡拉真是不怕你不玩、只怕你玩不完,我問飯店老闆有沒有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適合平常沒什麼在運動的人可以輕鬆勝任的健行路線,也問了Ruby建議的景點,老闆攤開地圖和我大致說明了一下,想去的話明天就可以出發,下午就面試嚮導吧,完全客製化而且高效率,真不愧是各國旅客口中的旅遊聖地。其實我一直以為要等其他散客湊團之類的,沒想到一個人也行,老闆問我是希望用一天15 美元雇嚮導,我們的食宿各別自己出,他只負責帶路;還是一天六十美元,嚮導除帶路外,還會沿途做飯給我吃。如果一群人走,沿途吃吃喝喝上山是很歡樂啦,但我只有一個人還要嚮導揹炊具伺候,未免太誇張了吧,有人帶路不致於迷路就好了。然後順便訂了回程的車票,跟來的時候一樣坐Blue Sky(票價公道,唯一的缺點就是椅子對我這個矮個來說有點高,腳構不到地時間長會累),因為加德滿都有些地方還沒看到,決定在搭機前一天先回加都住一晚。

 

歐美人好強揹著嬰兒騎單車上山

IMG_4594.JPG  

 

IMG_4547.JPG  

 

很有效率的處理完事情後,出門散步到湖區,波卡拉(Porhara)因為尼泊爾境內最大的費娃湖(Fewa Lake)而聞名,「 Porhara 」在尼泊爾語就是湖泊的意思,來這當然要去湖區坐船遊湖一下。走了二十分鐘到湖邊,發現明明昨晚相機的電池鏡頭都已經換好,卻忘了帶出門,算啦,時間還很多,都走到湖邊了,何不再往山上走,反正今天沒安排任何行程,那就走吧。沿著湖往山上走,天氣大好走起來不停出汗,隔一段路會出現民宅、小雜貨店、餐廳、民宿,是很有庶民風情的鄉間小路。路另一邊的山上,出現好多彩色、盤旋在空中的東西,仔細一看是飛行傘,也是這裡的熱門行程,剛好有兩個飛行傘飄在雲上,好像兩道笑得彎彎的眼睛,這對愛笑的眼睛似乎在誘惑著我。走到不想走了就調頭,路上看到一位媽媽帶一對小姊妹在雜貨鋪前玩耍,他們穿著色彩豔麗的傳統服飾,還搭配了好多飾品,我詢問她們可以拍照嗎,媽媽熱情的呼喚雜貨鋪老闆出來幫忙,還邀我一起合照。小姐妹看起來很怕生,害羞的看著我,媽媽倒是很高興。謝過她們離開後檢查手機裡的照片,老闆的手指頭跑出來搶鏡頭,照片右上角一片黑,哈哈,他應該是不太會使用吧。

 

IMG_4560.JPG  

 

IMG_4570.JPG   

 

往回走的途中,有個聲音用韓文跟我打招呼,我沒搭理,然後又換日文,我只好回他我不是日本人,上前的是一個單眼皮的男人,不像本地人,換他叫我猜他是哪裡人,我說有點像韓國人,算來猜對了一半。他是韓國和尼泊爾混血,在湖區和朋友開了一間專營飛行傘的旅行社,剛從飛行傘的場地服務完客人回來,看我背影以為是他同胞,如果不趕時間的話可以去他店裡坐坐。對方看起來沒有惡意,我也正好有點興趣想了解,就跟他走了。喝了杯茶,對飛行傘行程的種類、價錢、加值服務大致有個底,也對他們沒有強迫推銷的態度印象不差,我跟他們說明天要去健行三天,回來如果想飛的話,再來找他們。 身上盧比快用完了,找了一間匯率比較好的飯店櫃台換美金,結果只是因為他們忘記把匯率掛牌換成今天的,不過還是願意給我昨天的價錢,歪打正著多了四百盧比(匯率詳見Day2的旅遊小貼士),多了一天的伙食費,不無小補。到超市買了水、衛生紙,再走了一小段到麵包店買了明天的早餐,回房間洗衣服去。

 

下午兩點面試了飯店老闆推薦的健行嚮導L,是個年輕人,有著尼泊爾人普遍不高的個頭,輪廓很深,我詢問了山上的天氣,也說明了我的健康狀況(我一直覺得自己不是太健康,大問題沒有小毛病不少),他表示會安排適合我的行程。看他人滿和善的(其實我看尼泊爾人大多都覺得和善,也沒碰到過真的壞人啦),應該沒什麼問題吧,就算有問題也不是面試聊兩句就看得出來的,那就決定了,明早七點出發。時間還早,昨天坐整天的車,今天不知怎麼的就是很想動,在我腦袋還沒想清楚時,腳步又走到湖邊了,一眼看不完的費娃湖,我有力氣划嗎,還是雇一艘小舟和船伕代勞吧(租船一小時300盧比,加船伕550盧比)。下午雲層很厚,視野不是太好,相機帶出來也派不太上用場,船伕環顧四週皺皺鼻子,秀出他手機裡的照片,給我看天氣好的時候雪山有多清晰可見,小哥你這是在炫耀嗎,切。湖上三三兩兩划的小船和團體的大船都有,又以中國遊客居多,有一船四個中國年輕人,輪流划著船,一面唱歌嬉鬧,他們經過我的船旁邊時,用韓文對我大喊,我忍住笑回他們「你好」,「唉呀,真糗!」他們大笑,然後我們互相拍照,揮揮手繼續往前。一群人有一群人的開心,一個人有一個人的體驗,那種熱鬧的開心我感受過,目前的體驗我也覺得挺新鮮,都好都好。回程船邊的水面泛起一圈圈漣漪, 果然剛才的雲是在醞釀,船伕動作加快賣力划,這時我除了慶幸沒自己划船外,意外瞧見了費娃湖雨天的姿態。船伕將船停靠繫好,有鬆一口氣的感覺,和雨競速辛苦他了,他付出的勞力非常值得我付出的價錢。

 

全景費娃湖

IMG_4671.JPG  

 

IMG_4646.JPG  

 

趁雨落大前躲進一間窯烤披薩店,並非偶然,遊湖前經過,就覺得那個冒著煙的大窯在呼喚我。店裡的夥計們搭配著節奏強烈的印度音樂,充滿幹勁的揉麵、吆和、烤披薩,外面大雨滂沱,屋裡熱情動感、香味四溢。披薩端上來有驚到我,用料實在而且比臉還大,無論我再怎麼努力塞,一個人還是吃不完,這樣一個美味窯烤披薩只要兩百盧比,不到台幣七十。這家店值得稱許的還有Wifi頗快,坐了一個多小時,心想這雨一時半刻可能停不了,就拉起外套的帽子信步回飯店。一進門,飯店老闆笑著對我說,今晚下雨是好事,下過雨之後天空就開了,這樣你明天健行會有好天氣,剛剛船伕也跟我說過一樣的話,既然你們都這麼樂觀了,我那點對明天氣候的擔心,就暫且放下吧。

 

IMG_4673.JPG  

 

IMG_4659.JPG

 

IMG_4663.JPG  

 

我是應該樂觀沒錯,因為此行截至目前充滿了巧合。出發前覺得美金好像應該多帶一點,以防發生什麼突發狀況,尼泊爾又是一個不方便刷卡的國家。起飛前一天整理行李時發現一個信封袋,裡面有一百多美金,可能是哪次出國多換的吧。今天才想著要不要用信用卡在當地提款呢,很怕去健行時會有什麼意外的花費,也擔心後面的旅費,包袱裡剛好就翻出兩百美金。金錢之外,禪修時也是,這次旅行帶的隨身書是達賴喇嘛談心經,好幾次我前一晚讀到的章節,第二天的課程剛好就提到了,讓我不致於完全沒概念。把這些巧合都歸結為幸運,因為幸運,所以感謝。

 

今天雖然是留白的一天,也做了不少事呢,而且跟之後有關。

 

 

尼泊爾旅遊小貼士:

波卡拉湖區(Lakeside)飯店的價位,以最一般的雙人房計,大概是八到十二美金之間,房間的視野也會影響價錢,時間住得長有議價空間,大多有熱水和網路,熱水供應時間還是要問清楚比較準。我這次住的Hotel Madala一天八美金,老闆親切而且不惱人,夥計都很勤奮,整體環境維護得很整潔,位置也滿安靜的。有些背包客會找離湖區比較遠的飯店,價錢會低很多,但位置偏僻有治安上的疑慮,個人比較不建議女生選擇。

 

 

 

248

好流水帳啊這天

是又怎樣

 

arrow
arrow

    dorisg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